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孜孜不倦以美育人 ——记湖南人文科技学院教育学院教师张梅博士
新湖南客户端
2023-10-11 17:05:52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通讯员 赵娥 张梦婷 

 “她一定就是张梅老师!”看见身着碎花长裙、长发摇曳的一道倩影翩然而来,和我一道来采访的小伙伴激动地说。款款而来的的确是张梅老师。精致的淡妆配上弯弯的眉眼,优雅的举止让人瞬间着迷。仔细一看,似曾相识。“击鼓其镗,踊跃用兵”,对了,她就是湖南人文科技学院中秋诗会上朗诵《邶风•击鼓》的美女老师呀!那天,她优雅的气质、优美的声线,赢得了满场喝彩。

张梅,2005年本科毕业于石河子大学音乐学专业;2005年至2011年在石河子大学文学艺术学院教学科研办公室任职;期间在天津师范大学文学院获得硕士学位。2012年,张梅老师作为艺术师资被引进到湖南人文科技学院教育学院学前教育专业,在该院任教至今。在教育学院任职的11年里,张梅老师始终坚守“立德树人”初心,学习上孜孜不倦,工作上勇挑重担,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独当一面的实干

作为张梅老师的同事,教育学院原党总支书记申忠明教授谈起她时,不禁赞叹道:“别人不敢接的活她敢接,别人不能做的事情她能做!张梅是一位让人钦佩的老师,是教育学院学前教育专业艺术教育的拓荒者、实干家,撑起了学前教育专业艺术教育的一片天。”

教育学院学前教育专业建设早期艺术教育师资奇缺。张梅老师调入后,独自承担了声乐、钢琴、舞蹈等多门课程的教学任务,是名副其实的“全能型”教师。张梅老师艺术造诣深厚,吹拉弹唱主持朗诵样样精通,石河子大学工作期间就经常主持学校的大型晚会,同时还在乌鲁木齐的一家文化传媒公司担任主持。到了湖南人文科技学院教育学院后,她把一身本领都用到了学前教育专业的艺术教育上。为了培养学前教育专业学生的艺术素养,她尝试性地提出要举办本学院的“元旦文艺晚会暨专业实训汇报会”。这是教育学院之前没举办过的大型活动,而操持这项活动的重任当然地落到了张梅老师的肩上。据申忠明书记描述,张梅老师接到任务后,二话没说,埋头苦干。晚会的策划、舞台、灯光、主持、演员选拔、节目编排、节目排练,张梅老师都亲力亲为。脚不点地忙了一个多月,一台教育学院史上最精彩的“元旦文艺晚会”完美地展现在师生面前。如今,张梅老师担任总策划的教育学院“元旦文艺晚会”已经推出到第7届了。

(2019年教育学院元旦文艺晚会暨专业实训汇报晚会)

永不止步的学者

“一个不懂得学习迭代的老师不会是一个好老师。想教出优秀的学生,首先自己要成为优秀的老师。”张梅老师是这样说,也是这样做的。在石河子大学工作期间,张梅老师就参与课题《新疆民族民间音乐文化在普通高校音乐教育中的传承》研究,还参与国家哲学社会科学基金项目1项、自治区哲学社会科学基金项目1项、其他校级课题3项,发表论文3篇。到湖南人文科技学院教育学院任教以来,主持省级课题2项,校级课题6项,出版专著1部,发表相关论文数十篇。她积极参加奥尔夫音乐教学法大师班培训,获得奥尔夫资格培训证书。她刻苦训练自己的普通话,通过培训和考试,取得了湖南省普通话水平测试员资格证书。

张梅老师在教师教育、学前儿童音乐教育方面学养丰厚,造诣颇深,但她从不止步不前。她一方面在教学实践者中丰富自己的学识,另一方面始终紧盯学术前沿,不断吸收学术领域的最新学养。2020年,在爱人的支持下,她克服疫情带来的重重困难,毅然决然出国深造,经过两年的拼搏,于2022年取得了博士学位。读博期间,张梅老师出版著作《幼儿美育与幼儿音乐教育理论研究》,编写教材《学前儿童音乐教育活动与指导》,发表《梅山儿童音乐特点研究》等9篇论文。她不断精进自己的专业造诣,参加学校课程思政讲课比赛获得二等奖,线上教学获得学校线上优秀课程二等奖。

以美育人的好老师

在艺术教育这条路上,张梅老师始终牢记“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孜孜不倦、以美育人,是深受学生喜爱的好老师。她潜心钻研教学改革,结合地方本科院校的特色和优势开展教学,采用一切以学生为本成果导向的教育理念——“OBE教育理念”施教。“所谓美育,知美方可美。一切的技巧,都源于审美的提高。”张梅老师如是说。在课前、课后的空闲时间里,她与学生打成一片,探讨艺术话题,着力提高学生的审美素养。针对学生零基础、艺术素养薄弱的现状,她和她的团队大胆剔除培养方案中某些陈旧的理论课程,加强实践教学的比重,不仅在校内开展磨课、小组评课等活动,而且给学生提供更多校外实习机会,邀请校外名师给学生授课。为了增强学生们的实操能力,她创造一切机会,带领学生参加校内外的各种实操性活动与比赛。2020年娄底首届大学生艺术节,她担任总导演,为了给参赛的学生更专业的指导,还亲自上台演出。她带领的学生参加2023年全国大学生一级联赛啦啦操比赛,获得东南赛区二等奖和最佳人气奖。

(参加2023年全国大学生一级联赛啦啦操比赛获得东南赛区二等奖和最佳人气奖

到教育学院11年,张梅老师做了10年的班主任。在她心里,学生就是自己的儿女,她始终用爱去呵护他们,陪伴他们。她为人亲和低调,与学生相处极为融洽,时刻关注学生动向,经常找学生谈心。对于处在人生路口的学生,她就是指路明灯。教育学院来自新疆石河子的2014级学生白玲,大二萌生考研的想法,张梅老师一直支持她鼓励她,为她介绍补习的老师和提供复习资料,她最终以文化第一的成绩考入石河子大学读研,读研期间发表2篇SCI论文。后来张梅老师得知该生因家境原因想放弃读博,便主动联系石河子大学和导师反映情况,鼓励她读博,最终白玲顺利申请到石河子大学工商管理专业的博士。张梅老师用“美而有善,美而有温度”的育人方式,帮助了一批批学子。

(张梅老师与学生一起磨课

“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泪水,是因为我对这土地爱得深沉”。对教育这方沃土,张梅老师爱得深沉。正因为有着深沉的爱,才有她勇于担当独当一面的实干,才有她与时俱进永不止步的好学,才有她孜孜不倦以美育人的作为。以“德”修内,以“艺”修外,内外兼修,德艺双馨,以美育人,这就是我们眼前这位笑起来眼角充满爱意的张梅老师。

责编:李梅花

一审:李梅花

二审:周俊

三审:熊小平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 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