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芷江纪委监委坚决查处侵害群众利益行为——多收的9万余元水费退回来了
新湖南客户端
2023-10-11 10:20:10

芷江纪委监委坚决查处侵害群众利益行为——

多收的9万余元水费退回来了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记者 李夏涛 通讯员 杨启铭

“我们家水费退回了100多元,而且水价也恢复正常,这多亏了你们,及时解决了我们的诉求,为你们点赞!”近日,面对芷江侗族自治县纪委监委工作人员回访,该县罗旧镇居民张自强欣喜地说。

今年5月,全省同步启动“纪检监察与人民同行——走好新时代党的群众路线”信访举报活动。在芷江活动现场,该县纪委监委接到群众反映,称罗旧镇罗旧村支部书记彭小毛经营的罗旧自来水厂违规私自涨价侵害群众利益。

该问题立即引起芷江纪委监委的关注,决定提级办理,抽调精干力量组成核查组,对相关情况展开调查。

经查了解到,罗旧自来水厂运行以来,水价一直是1.8元每吨。自彭小毛承包该水厂后,2022年7月,彭小毛在没有取得县发改物价部门及罗旧镇政府审批同意,且没有召开听证会的情况下,私自将水价提高至2.4元每吨。

此举引起当地老百姓强烈不满。2022年8月,罗旧镇党委、政府组织罗旧村村民代表与彭小毛就水价问题进行协商,彭小毛将水价调至2元每吨。

水价与群众生活息息相关。芷江纪委监委当即督促罗旧镇政府派员与罗旧自来水厂相关负责人对违规多收取的水费进行清算,共清查出2800余户共计93724元多收取的水费。

事情查清了,如何让彭小毛将多收的9万余元水费退还给群众,成为核查组面临的新难题。核查组对彭小毛开展思想教育工作,突破其思想防线,最终彭小毛将9万余元上交罗旧镇政府,由罗旧镇政府以张贴公告、电话通知到户等方式将多收的水费退还给群众。

最终,彭小毛因自己的行为和其他违纪违法问题被给予开除党籍处分,罗旧镇综合服务中心负责人、分管副镇长、党委政府主要负责人因日常监管失职被追责。

“把信访举报工作做到群众家门口,以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实际行动,全力保护群众的切身利益。”芷江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

责编:李夏涛

一审:雷鸿涛

二审:肖畅

三审:廖声田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 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