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感悟中国精神 做快乐小记者——湖南日报全媒小记者新闻采访实践活动
新湖南 • 小记者
2023-10-07 17:12:25

新湖南客户端10月7日讯(通讯员 李东泽)10月6日上午,在湖南日报社新湖南大厦事业楼22楼,湖南日报全媒小记者开展了“感悟中国精神 做快乐小记者”实践活动。

为进一步引导湖南日报全媒小记者读思结合、学用相长、知行合一,全面提高他们的独立思考能力、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湖南日报全媒小记者团队组织小记者家庭来到湖南日报演播厅,一起开展“感悟中国精神 做快乐小记者”新闻采访实践活动。

据了解,本场活动以《读书的意义》视频开场,由麓山国际中学胡咏琦同学和长沙师范附属小学夏汐玥同学两位小主持人向大家简要介绍“感悟中国精神,做快乐小记者”亲子活动的有关情况。

在活动的“成语接龙”课堂上,长沙市书香教师、区级语文名师工作室名师李建成老师向小记者们讲述了成语的趣味学习方式,并引导小记者们利用所学的创新型学习方式完成40分钟内背诵50条成语的挑战。小记者们现学现用,学思结合,现场气氛热烈活泼。

李建成老师还向大家作了题为《海量阅读:开启孩子的书香人生》的分享。他从作为班主任的教学经验出发,向大家系统介绍阅读的四大原则及相关内容,让学生和家长正确认识到了海量阅读的意义。

活动过程中,为让湖南日报全媒小记者们了解如何成为一名优秀小记者,湖南日报全媒小记者团队丁阳陵老师从基础知识、采访技巧、新闻撰写等方面为小记者们教学,鼓励孩子们多看多学多练,敢于张口,勇敢迈出采访的第一步。

在采访环节,小记者们纷纷展示自我,对现场的任意人员采访自己感兴趣的话题。“你最喜欢的书是什么呢?”“你为什么喜欢读书?”“你的兴趣爱好是什么呢”……得到采访对象回答后,自信喜悦的笑容充盈在小记者们的脸上,采访也渐入佳境,一个个表现得越来越自如。

在现场,小记者还纷纷上台发表演讲,将自己“两节”期间的所见所闻进行了分享,个个声音洪亮,自信大方,充分展现了湖南日报全媒小记者的优秀风采。

活动最后,特邀嘉宾、“快乐之父”刘汉洪高度肯定了本次湖南日报全媒小记者活动对于青少年快乐成长的重要价值。他鼓励小记者们要通过经典“乐读”增强文化自信、海量阅读提高写作能力,充分调动自己的脑力、眼力、笔力、脚力、嘴力,更好地学习中国文化,感悟中国精神,讲好中国故事,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读书,做新时代好少年。

作者:李东泽

责编:陈建

一审:陈建

二审:李云建

三审:尹慧

来源: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