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三次起立,两次掉马,一生热爱 ——亚运会体操赛场侧记
新湖南 • 体育观察
2023-09-28 18:57:42
首页头条收录

湖南日报全媒体记者 陈普庄 蔡矜宜 摄影 易昂 郭立亮

她穿越时空而来,从那遥远的1990年代。

她朝那天空飞去,落下,便是人海。

欢呼,起立,无关奖牌。除了热爱,皆是尘埃。

9月28日,浙江黄龙体育中心见证了一个伟大的历史瞬间:48岁101天的乌兹别克斯坦运动员奥克萨娜·丘索维金娜获得杭州第19届亚运会女子跳马第4名。

只要登场,就是胜利。

当丘索维金娜在出现在跳马比赛的出场仪式上,看台上已经有观众自发地起立鼓掌。

“丘妈,加油!”她征战过世界每一个角落,中文加油声早已熟悉。她浅回眸,缓登台。

屏息凝神,第一跳。默契早已存在,除了短暂的掌声,没有人打断丘索维金娜的每一次呼吸。

直到第二跳稳稳落地,8.833的全场最高完成分,让人肃然起敬。掌声,欢呼声,情到深处,人们再次起立。

最崇高的致敬,往往会伴随着遗憾袭来。由于第二跳动作难度不再具备足够的竞争力,丘索维金娜两跳平均分得到13.383,落后第三名中国选手虞琳敏仅0.15分,与奖牌擦肩而过。

随之而来的,是全场最整齐,最持久,最热泪盈眶的一次起立。

她挥手致意,潇洒离去。在混合采访区等待她的,是由数百名记者组成的“大型追星现场”。还有人将体操迷送来的她的画像带到了场馆,丘索维金娜毫不犹豫地接过画,签上了自己的名字。

丘索维金娜的人气,直逼“湖南小骄傲”张博恒。在同一个比赛日,张博恒继男团、男子个人全能摘金之后,再夺一枚自由体操银牌。

但令现场媒体不忍多打扰的是,张博恒在随后的鞍马比赛中两次掉落器械。于是,混合采访区略显沉闷。

“鞍马比赛本想表现得更好,不过也没有遗憾。”

“伤病对我还是有一定影响。”

“通过亚运会,自己在大赛经验、细节把握方面有了提高。明天还有其它单项,完赛后要好好总结。”

寥寥数语,难掩失落。

从团体、全能双冠王,到鞍马两次失误,前后不到96小时。鞍马不是张博恒的强项和主项,但他依然需要时间去学会承受这不期而至的失利。

时间,一直都在。与它做朋友,你会变得更强大。丘索维金娜的故事或许可以告诉张博恒和后来者:热爱可抵岁月漫长。

(湖南日报全媒体杭州9月28日电

责编:陈普庄

一审:陈普庄

二审:曹辉

三审:杨又华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

版权作品,未经授权严禁转载。湖湘情怀,党媒立场,登录华声在线官网www.voc.com.cn或“新湖南”客户端, 领先一步获取权威资讯。转载须注明来源、原标题、著作者名,不得变更核心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