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湖南工学院走进幼儿园、小学开展工业设计科普活动
新湖南客户端
2023-09-27 17:00:57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9月27日讯(通讯员 黄宝乐 李琪)近日,湖南工学院设计艺术学院师生团队走进衡阳市区幼儿园、小学,开展了以“设计改变生活 数字构建时代 美育共创未来”为主题的工业设计科普教育活动。

活动现场

在衡阳市政府机关一幼儿园,团队以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为切入点,通过视频展示,让幼教老师了解了早教机器人、VR/AR儿童游戏、创客教具等人工智能产品;通过观看博物馆虚拟现实应用,普及了科技守护千年文明的丰厚内涵;通过现场实验,展示工业设计对产品的保护性作用和在娱乐教育领域的应用;通过飞行表演,科普了无人机在航空航天、农业、物流等领域发挥的重要作用和工业设计在无人机设计中的重要作用。

在衡阳市珠晖区可津小学,团队以介绍工业设计的基础知识为目标,通过PPT和视频介绍了工业设计的流程、应用领域,并展示了不同产品的设计案例。为了更直观地展示设计构想是如何形成产品的,团队准备了3D打印与激光雕刻设备,让小朋友们现场观摩了3D打印及激光雕刻制作产品的全过程。

在衡阳市石鼓区朝阳小学,活动以产品的设计流程为核心,通过实物演示,让小朋友们深入了解了产品设计的原理和考虑因素。在实践环节部分,团队给出特定的问题,引导小朋友们动手绘制了一个属于自己的创意产品,并观看了设计作品在3D打印机中变为实物的过程。

此次科普活动,是湖南工学院“以学促干”的具体体现,是学生利用专业知识走社区、进学校,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激发科创热情的实际行动。该校将以各类科普基地为平台,继续发挥自身优势,不断服务地方发展,担负起科普宣传的社会责任。

责编:聂沛

一审:聂沛

二审:徐德荣

三审:李茁

来源: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