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湖南湖南日报新媒体

打开
细“蜀”三大看点带你领略 《最美茶艺师》四川赛区的精彩
新湖南 • 湘茶热点
2023-09-26 19:10:47

9月24日,安化黑茶第六季《最美茶艺师》四川赛区在四川省成都市圆满举办。

经过资格审查、网络面试、层层选拔、分站赛竞演,最终“吴蔚卿、毛娣、胡秋爽、阿说阿牛、吴嘉桐、陈璇璇、李炫秋、龚洺、王健、李婷”成为安化黑茶第六季《最美茶艺师》四川赛区10强,晋级全国60强。吴蔚卿获得安化黑茶第六季《最美茶艺师》四川赛区第一名,直接晋级全国36强。

行业专家评委“倡融合 谋发展”。本场比赛打分评审团由四川省茶叶行业协会秘书长牟益民、国家茶艺技能大赛裁判万萍、四川工匠向春、国家职业技能茶艺技赛裁判员耿锟锟、国家高级茶艺技师郑露莎组成的专家评委和国家技术能手陈胜男、国家级茶艺师郑舒琦组成的安化黑茶第六季《最美茶艺师》最美召集人两部分组成。竞演舞台中,安化黑茶与四川茶文化中的盖碗茶、长嘴壶相融合、黑茶与彝族少数民族文化相融合等都让评委们眼前一亮。评审团表示将中国千年茶文化与其它优良文化相结合是非常好的,可以让本就熠熠生辉的茶文化变得更加闪耀。

多元冲泡方式“现惊喜 赢掌声”。四川茶文化是古代巴蜀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四川省是茶产业大省,茶产业特色优势突出。茶馆遍布成都大街小巷,生活在这里的人们喜茶、爱茶、制茶、品茶,将茶很好地到了融入到了自己的生活当中,滋生出了“盖碗茶”、“长嘴壶茶艺”等独具四川特色茶文化的茶艺表演。此次安化黑茶第六季《最美茶艺师》走进成都,选手们用自己的熟悉方式诠释了安化黑茶在天府之国成都发生的奇妙反应,一个个精彩的舞台令人拍手叫好。

优良传统文化“巧结合 惹人爱”。本场竞演舞台中,参赛选手将中国优良传统文化与安化黑茶进行巧妙的结合,呈现出一个又一个完成度相当高的舞台。王健将黄梅戏《女驸马》选段与安化黑茶相结合;杨欢将中秋时节的民俗与安化黑茶相结合;龚洺将古典舞与安化黑茶相结合......为评委和观众都留下了很深的印象。

安化黑茶第六季《最美茶艺师》四川赛区的竞演舞台无处不洋溢着茶的芬芳,无处不闪烁着茶的智慧光芒,无处不展现出茶的无限创造力。安化黑茶第六季《最美茶艺师》四川赛区顺利完赛,让我们看到了茶在年轻人手中有着无限的可能性,可以创造出更多符合当代年轻人的茶饮品。《最美茶艺师》一直在探索中国茶文化的现代化表达方式,为弘扬中国茶文化提供坚实的力量。让茶文化和茶艺表演怎样焕发新的活力、展现新的风采也正是《最美茶艺师》这档节目所要带给大众的思考之一。让我们10月14日一起相约安化黑茶第六季《最美茶艺师》福建赛区。(刘艺)

责编:周佳

一审:周佳

二审:张马良

三审:熊佳斌

来源:茶频道